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靶向施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5 10:04:15

  泾源县纪委监委把纠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的重要抓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着力整治婚丧喜庆事宜借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压实主体责任,监督有“精度”。结合泾源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重申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的规定》,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供遵循。紧盯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履行报备、报告情况,明确宴请人数、报告时限等事项,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婚丧喜庆事宜报备融入全县作风建设,对不监督或监督管理不到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予以问责。

  强化执纪问责,监督有“力度”。认真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形成持续震慑,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婚丧喜庆规定不空转、不失守。

  坚持纠树并举,监督有“广度”。坚持把专责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向发力。以传统节日为有效抓手,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采取“节前提醒+节中督查+节后反馈”方式,发送廉政短信,通报典型案例,随机抽查假期期间婚丧喜庆情况,着力发现违规操办问题,推动问题整改,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泾源县纪委监委)

>>><<<